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研究所 > 书画研究所 > 书画艺术

北京房山美协主席王书樵作品欣赏

时间:2024-03-19 06:32:34  来源:传媒联合网  作者:德易
分享到:
  

王书樵先生号禅易居士、云居精舍主人。现为房山区第二届至六届政协委员,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房山区美术家协会主席、燕山画院院长,北京市房山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禅易书画首倡者。

王书樵擅画花鸟画,以画驴著称,并有《百驴图》问世。他画的驴很有意韵,再配上他的打油诗,意蕴生动,趣味无穷。他对人物画、山水画同样有很深的造诣,人物画有《琬公修道图》、《周克林篆刻三十六计插图人物》、《牵驴女》等;山水画有《山水景物十二条屏四十八帧》、《房山八景草图》等。他倡导禅易书画并以书画形式体验、表现禅和易,体悟生命的本真。其书法先后研习王羲之《兰亭序》、《集圣教序》、颜真卿《麻姑仙坛记》、《勤礼碑》等;草书对张旭《古诗四帖》、孙过庭《书谱》王铎《杜甫诗帖》尤为用力。对书法章法与现代构成之关系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他的绘画用笔以其简约、率真、无碍的笔墨为特点,着力用心体验笔墨,在静寂之中寻求一种生命的律动;用色则随心赋色,不倡导色彩的张扬,而讲究丹青之间的清幽,水与墨之间的韵律,其绘画格调犹如小溪涓涓流水,尤如白云漫漫舒卷;立意在中道中寻求险峻、在自然中任意洒脱,以其率真表现作品意境的空灵美。如他创作的《此事与风月无关》、《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吾心自有梅花知》等作品,能使观赏者有一种清新悦目之感且又耐人寻味。

王书樵把自己的画作概称为“传统文人画”,他认为中国传统文人画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支撑点,有着独立的审美理论体系,区别于其他任何种类绘画,是东方绘画艺术独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代表,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一种具体有效载体。

作品欣赏: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