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研究所 > 书画研究所 > 书画艺术

《吉祥中国》范国盈系列写意花鸟画

时间:2020-01-05 05:55:57  来源:传媒联合网  作者:
分享到:
  

 

 

胭脂嫩芽动土萌,枝伸蔓长蓄东风。

休夸牡丹真国色,皇后花开月月红。

月季花有“花中皇后”之称,四季开花,芳香迷人,色彩艳丽,不仅有红、粉、黄、白等单色,还有混色、银边等品种。月季的品种繁多,世界上已有近万种,我国也有千种以上。我国也是月季的原产地之一,有52个城市将她选为市花,1985年月季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月季对环境要求不严,只要一般的水分,阳光与营养即可,盐碱地亦可生长开花。众多名花一年开一次花,而月季则四季不败,有的还戴雪开放。所以,月季象征了顽强不屈,坚韧不拔的品格。宋朝诗人杨万里赋诗赞颂月季花:"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一尖已剥胭脂笔,四破犹包翡翠茸.别有香超桃李外,更同梅斗雪霜中.折来喜作新年看,忘却今晨是季冬"。

范国盈先生这幅画,画了一黑一白一对家鸡。它们相依相爱,窃窃私语。显然他懂得白月季蓓蕾象征纯洁的少女,人们更多把月季作为示爱的代名词,是情人节首选花卉。更巧妙的是整幅画的设色:白鸡没用一点白粉,一丛翠竹把鸡“挤”到了最前面。黑鸡、枝干的浓墨使画面沉稳庄重,叶子绿而不娇,淡淡的胭脂增添了春天的气息。又大又多的花,避开了大红大紫,而选用粉紫色,立刻淡雅了许多。一首小诗用汉简写就,稚拙而富于情趣……

范国盈 1957年生河北任丘,常住北京西城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荣宝斋画院郭石夫写意花鸟画工作室画家;河北公安美术家协会主席;河北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公安书画网艺术总监;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