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研究所 > 书画研究所 > 名家访谈图片

记台湾中华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建富

时间:2018-09-01 08:55:15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米根孝
分享到:
  

台湾艺术家张建富

    米根孝 文/图

    作为台湾知名收藏家,他常年奔波于海峡两岸,多次策划了两岸之间的艺术品展览,为弘扬两岸民族文化不懈努力。最近,他又发布了“艺术奥运北京宣言”活动,内容集收藏、诗歌、书画、印章等为一体,从而打造两岸的全能艺术大师。

    台湾中华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建富道号玄香太素,生于台湾省台北县芦洲乡,台北师专美劳组、文化大学中文系毕业。他从事书法、绘画创作20多年,是台湾《现代书艺》杂志的创始人。20多年来,张建富收藏有明代、清代官像画、道教书画、道教法事用品、水墨画、古今名家书法、碑刻拓本、陶器、鸡血石等藏品2000多件,并喜欢做书画历史人物专题研究,也是台湾著名的书法家和画家。

张建富书画诗竹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

    台湾“大清王朝展”北京故宫文物损坏论斤赔

    张建富据理力争

    早在1989年,张建富就带了一个艺术家团队来到大陆访问。2003年,张建富把北京故宫、苏州博物馆珍藏的一批文物“借到”台湾,举办了“大清王朝、北京故宫盛代菁华展”,曾经轰动一时。“大清王朝、北京故宫盛代菁华展”,共展出画像、科学工艺器物、宫廷用品等共260件,当时为确保文物的安全,张建富总共投保了14亿新台币。

    然而北京故宫的这批文物赴台展出期间,在运展过程中部分文物受到损坏,遭到张建富和岛内艺术爱好者的强烈抗议和不满,从而惹出一场轰动两岸的官司。因为当这批清末古董文物运抵高雄美术馆拆封时,他们发现箱子受到撞击,打开后发现两件古董遭到损坏,它们分别是乾隆时期的“少年顶花篮方乐箱跑人钟”与“画珐琅大吉福瓶式风扇”。为此,张建富起诉运送这批文物的海湾海运公司要求赔偿。但经台湾当地司法机关一、二审认为,即使是国宝也得称斤论两,以1公斤赔100元新台币为标准,两件古董称重后共13公斤,海运公司只需赔1300元新台币。

    得知判决结果后,张建富表示强烈不满,他认为,任何古文物一经毁损,其价值与完好时往往有天壤之别,如此判决很荒谬,他对此不服,状告了作出这项判决的司法人员。

    据了解,基于合约,张建富要赔给北京故宫修缮费2000万新台币。张建富指出,艺术无价,如果落得称斤论两谈赔偿,将成为艺术界的一大笑话。

    北京故宫文物论斤赔偿的事件,台湾司法机关闹出了大笑话,海峡两岸的媒体都作了报道。

张建富作品

    “海峡两岸千家书画进万户”启动

    两岸书画家现场挥毫

    作为台湾知名收藏家,张建富常年奔波于海峡两岸,被誉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第一人。自1989年起,他便率领台湾书画艺术界数百人,与大陆书画界及文艺界知名人士进行盛大学术交流展出和参观访问数十次;2008年,他将收藏的蒋介石的书法“寿”字、宋美龄画的国画“牡丹”、蒋经国生前巡视基隆的照片50幅以及马英九、连战、宋楚瑜、王金平、胡志强等台湾政要的23幅题词和陈立夫、于右任、齐白石、张大千等208幅书画作品在北京至高美术馆展出,轰动了当时的大陆文艺界。

    去年1月25日,张建富又在福建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海峡两岸千家书画进万户”活动,并在厦门举行开笔仪式。

    当天下午,随着张建富一声“开笔”,来自海峡两岸的书画艺术家们立刻拉开架势,现场挥毫泼墨。尽管是免费作画,书画家们一样铆足劲认真对待,许多书画家更是在作品中直接表达对两岸的美好祝福。

    这次到场的书画艺术家,既有大陆名家厦门书法家协会主席陈秀卿、厦门知名书法家林志良、厦门万山书画院院长万峰,也有来自台湾的国学大师、书法家简锦益,台湾前“立委”、书法家曹原彰,台湾中华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建富等10多位创作高手。而有幸到现场获得赠画的嘉宾,更是喜笑颜开。当天的现场赠送中,共有98幅两岸名家字画被嘉宾收藏。

    张建富组织的这次活动自去年2月到10月,由厦门市万山书院向海峡两岸的1000名优秀书画家征集万幅作品,所征集的书画作品全部由万山书院专家委员会通过后方予赠送,采用“书画大篷车”的模式,将传统艺术送进有需求的两岸家庭中,让中华民族的艺术精华向两岸传播。

张建富书画富贵官像图

    收藏、诗歌、书法、绘画多路并举

    少见的艺术怪才

    张建富喜爱艺术,他说艺术是他的第二生命。1972年,他拜台湾书道禅宗师曹容为师,研习并发扬书道禅。多年来,他创作的大量油画、书法、国画、水粉画及诗歌作品,大部分被众多中外政商名流及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其中有台湾连战、马英九、美国劳工部部长赵晓兰、美国壳牌石油总裁、韩国美术文化院院长崔光烈、日本安田女子大学等。

    各类收藏琳琅满目:作为台湾中华收藏家协会会长,20多年来,张建富的收藏品琳琅满目,即有明代、清代官像画,道教画、道教法事用品,还有水墨画、古今名家书法、碑刻拓本、陶器、鸡血石等。他认为,一个现代的艺术大师,要有精深的诗书画印创作水平及收藏的一流水平,并且能开宗立派。

    在张建富的收藏品中,尤以蒋介石的书法“寿”字、宋美龄画的国画“牡丹”、马英九、连战、宋楚瑜、王金平、胡志强等台湾政要的23幅题词及陈立夫、于右任、齐白石、张大千的208幅作品颇为珍贵。张建富还收藏有一块重达近40公斤的浙江五彩田黄石,这块田黄石外形酷似中国地图,连宝岛台湾都清晰显示,他把它命名为“秦始皇江山一统”石。

    他把他收藏的全球首创历代皇帝敕封关帝二十五宝印放在北京回龙观长期展出,受到艺术界的欢迎。

    张建富还收藏有大量的明清官画像,他认为,中国历代以来多有大量之人物画及肖像画,肖像画家一方面为在世人画像写真,另为纪念先人,或表达对圣贤亲人的追慕,绘制先圣以为注重伦理祭祖追思之礼仪,此种人物肖像画发展到明清两代已非常发达,为祖宗或自己画像是庄严而隆重之人生大事,往往重金礼聘肖像高手,花费个把月时间工整细腻的精心绘制,不但要求像之外,更需把个人精神特质和气质风度活现。有画单人者、有画单人对轴者、有画全家二代、三代、四代、五代以至六代之代图、更有五十祖宗或百位祖宗之图者,也有宗族纂修宗谱之时,同时增修图谱,聘请知名肖像画高手,为历代祖宗画像谱者。

    明清官画像是中国明清时代官场文化的代表,也是中国人伦伦理道德优质精神的表现,同时也保留了照相机发明前后,士族官家容貌写真和遗传的特质,而其中的官服、鞋帽、配饰、花样款式,也大量补充了实物流传之不足,彰显中国高度物质文明之美。

    张建富收藏的明清官画像距今较近,作品保存较多而完整。他多次在台湾及大陆的有关城市展出,受到艺术家们的好评。

    诗竹画相映成辉别具匠心:张建富在书画方面颇有造诣,油画、国画都能来一手,他画的油画细腻逼真,酷似照片;他的国画水墨交溶流畅自然,颇具匠心。在迎奥运两岸艺术名品拍卖会上,他的油画作品以20万元人民币拍出。近几年来,张建富的国画诗竹颇受欢迎,他说是从“关帝诗竹”中受启发而创意出来的。“关帝诗竹”相传为三国名将关羽所作,据通俗小说《三国演义》第25至27回情节演绎而来,刘备大军为曹操所败,关羽投降,曹操爱惜将才留居营中。并请汉献帝封赐“汉寿亭侯”爵位,同时相赠金银美女,千方百计使关羽归顺。而关羽不为所动,一心系念着结拜兄长刘备。一天,他思索着给刘备写封信,可又担心被曹操发现,于是就画了一幅诗竹画,由竹叶组成“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究不凋零”一诗,托人捎给刘备,表达了不为富贵所诱的忠义品格。此即后人所谓“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典故由来。张建富以数十年研究诗书画印的深厚功力再现关帝诗竹的历史最高境界,在每幅画的内容上都配以诗,并以竹叶描绘出来,给人以意想不到的惊喜。

张建富在创作

张建富作品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