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研究所 > 书画研究所 > 图片新闻

芬陀利华——2018儿童绘画作品展在北京上乘艺术空间开幕

时间:2018-08-30 17:21:10  来源:企业家日报  作者:
分享到:
  


  

  “芬陀利华——2018儿童绘画作品展”于8月8日至8月30在北京上乘艺术空间举办,本次展览由北京上乘艺术空间主办,展出来自北京树仁学堂、志明艺术空间、上尚艺术空间、上上艺术空间、会艺术空间、艺扬美术空间、普慧书院的参展小“艺术家”们的油画、水墨画、线描、炭笔画等70余幅绘画作品。

  (参展艺术家:申明辉、程静一、闻子祥、郑喜童、洪正阳、张馨心、刘宏义、刘净仪、朱林、陈慧熙、陈乔安、朱欣程、张艺馨、陈子乐、楼宸、黄琳雅、何语童、骆梓涵、方嘉珩、楼思瑶、李航乐、王一鸣、刘承禹、楼妍希、王贺远、王享通、夏琳然、朱思诺、张钧豪、赵倬宁、陈雨薇、杨舒天、方睿晗、龚科豪、黄琮淇、攀奕琋、曾雨晗、陈菡妤、肖凯瑞、孙逸涵、王妙婷、吴雅馨、戴齐、曾欣雅、樊怡筠、郭雨璇、胡启睿、李婧祺、梁静容、林子茼、彭诗豪、彭心姚、邹振宇、习慧琴、谢佳宁、于曲薇、邹鸿巍、周雨馨、尹然、郜梦茹、林世森、李若琪、牛毅轩、罗祥誉、王乐心、孙夏星、王少阳、王映涵、张子悦、张子阳、倪海燕、曹欣雨、陈曦雨、何诗晴、汪莹)

  绽放的“芬陀利华”

  ——“芬陀利华——2018儿童绘画作品展”前言

  文/申思

  自2007年我们陆续来到北京上苑艺术家村,追随申伟光先生学佛、学艺,至今十年有余。那时还是刚从大学毕业的我们,如今大部分都已为人父母了。这十年,先生一直以悲悯的心怀哺育着我们成长,在这个以先生的慈悲愿力创造的环境中,我们一起修行、一起学习艺术创作,一起生活。在先生的教导下,我们逐渐成为了一名心中追求纯粹艺术的艺术家,成为了一名皈依三宝的佛弟子。通过十年的修学生活,我们心中也渐渐地体悟到什么是艺术真善美慧的光辉,什么是佛法究竟解脱的真实之路。

  一个人的成长是心灵的成长,一个人的高贵是心灵的高贵,一个人的解脱是心灵的解脱。从几何时,我们的善良变成了冷酷,我们的真诚变成了虚伪,我们的单纯变成了狡诈,我们的宽容变成了自我?又是从几何时,我们曾经拥有的孩子般的快乐变成了欲望、执着的烦恼?我们的生命一次又一次的迷失在虚妄轮转的苦恼之中。十年走过,我们真的很幸运,我们有幸遇到先生,有幸得闻佛法,有幸从事艺术。在先生、师母如父如母的关爱下,我们师兄弟姐妹不仅是同参道友,更是亲如一家,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用一次又一次感动与忏悔的泪水,洗涤着自己的心灵,在每天一句又一句的念佛声中,渐渐找到了心灵和生命的归宿。

  正是缘起于此,如何培养好我们的下一代,如何真正的为他们的人生和生命负责任,如何使我们自己的孩子不再走我们的弯路,真正的离苦得乐,自然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重中之重。2010年,那时我们这个“大家庭”有两个孩子,一个是三岁的申明辉,一个是五岁的虞默凡,为了给他们提供最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在先生的提议下,我们大家共同发心成立了树仁学堂,由我们轮流上课教学。就这样,我们开启了培养下一代的重任,他俩也成为了第一批在我们这个艺术群落里长大的孩子。两个孩子天天随着我们一起吃素、念佛、诵经、修行,随着我们一起上课、散步、绘画、看展览,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地在北京上苑艺术家村,这样一个充满着修行与艺术朴实自由的氛围下长大了。而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我们也渐渐地成为了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和孩子们口中的“语文、数学、音乐、绘画”等各种老师,他们也成为了我们的学生,我们相互陪伴着走过一个个春秋冬夏。

  就在我们渐渐习以为常,居高临下的管教和训斥孩子们的时候,总会偶尔在一瞬间,猛然发现,当我们以傲慢之心批评孩子的时候,孩子正以恭敬之心对待我们;当我们以虚荣之心为孩子讲述各种知识时,孩子正以敬佩之心对待我们;当我们总是为孩子的调皮捣蛋厌恶、不耐烦时,却忘记了我们遮掩贪嗔痴时的虚伪和丑陋。原来他们天真无邪的心田之中,那颗真心的种子,早已开出了清净无染的心花。每当我回想起孩子念佛时纯净虔诚的眼神,回想起他们一张张充满着真诚努力的画作,回想起他们得知参加此次画展时,那无功利的纯真、喜悦的神情,忏悔吧,感恩吧,面对孩子们一颗颗纯真质朴的真心,我们还好意思高高在上?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教育他们?

  孩子,亲爱的孩子,感恩你们,感恩你们用真诚的笑容唤醒着我麻木的心灵,感恩你们用无欲无求的纯真唤醒着我的良知。我真心的发愿,愿你们永远幸福,永远快乐,永远健康,永远没有痛苦和烦恼,我愿为守护你们这一片真心而奋斗终身。孩子,我真的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佛法的慈悲与智慧,以及艺术的真善美慧,始终会引导和守护我们的心灵,使它远离无明和妄心的遮蔽和染污,正如“芬陀利华”一样,圣洁,高贵,出淤泥而不染。每一句“南无阿弥陀佛”,都是一粒永不败坏的金刚种子,深深扎进我们的心灵,永远的带给我们光明与力量。如《观无量寿佛经》云,“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愿你们勿忘真心,深信切愿,发菩提心,待到春暖花开时,“玉池流水洄漩处,阵阵香风泛白莲”(省庵大师偈)。

  正是为了这一份忏悔与感恩,也是为了希望更多的孩子都开出这“心中之花”,我们作为先生的学生,继北京的树仁学堂和上乘艺术空间之后,随着各自的缘分,先后在义乌、吉安、洛阳、婺源、南昌、深圳、永州等地成立了志明艺术空间,会艺术空间,艺扬艺术空间,上尚艺术空间,上上艺术空间,泉艺术空间、净一艺术空间等艺术空间,发心尽己之力,努力去创造一个真善美的环境去为孩子们心中洒下艺术与佛法的种子。这八年来我们也结缘了近千名学生。今年八月,在北京上乘艺术空间举办“芬陀利华——2018儿童绘画作品展”不仅是对孩子们的鼓励与祝福,也是对先生的学生们、孩子的老师们的赞赏与肯定。

  我坚信着,我们种下的这颗种子必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因为我知道,孩子们心中的这朵“白莲花”,永远不会凋零,永远不会染污,最终一定会花开见佛。正如净宗四祖法照大师偈云: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莲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华还到此间迎。

  2018年8月2日

  于北京上苑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