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研究所 > 书画研究所 > 精品展示图片

刘文剑博士花鸟画

时间:2018-09-01 08:25:59  来源:中国书画艺术研究网  作者:
分享到:
  

中国画历来以墨为主,以色为辅,讲求“墨分五色”,但也有人将“白”加进来,称之为“六墨”。白即是画面中的空白。将墨色分为浓、淡、干、湿、焦、白,既讲了墨的黑白浓淡的变化,又讲了用墨时对于水分的控制,这对于画家表现画面层次、画画意境和画面气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纵观历史上的艺术大家,他们对墨的运用和控制,对“墨分五色”的理解都极为深刻,并且运用纯熟。刘文剑特别善用浓墨,间用焦墨、破墨,枯湿浓淡中均显笔力,有时运用泼墨,水墨淋漓,苍茫而厚重。明代大家徐渭更是把“墨分五色”运用到了极致,他以狂草般的笔法纵情挥洒,笔墨酣畅,淋漓尽致,在“似与不似之间”的花木形象中,充分利用水墨的色彩表现力,着眼于气韵的体现,把在生宣纸上随意发挥控制笔墨的表现力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他的《墨葡萄》以狂草笔法入画,充分利用墨的表现力,渲染出丰富的层次,充分表现出无人采摘的野葡萄隐现于如点点泪痕般的墨叶中,表达出了“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的愤懑不平的情感,把“墨分五色”的表现力充分地发挥了出来。而近代绘画大师黄宾虹对中国画的笔墨技法更有过深入的研究和见解,并概括出“五笔七墨”的用法。所谓“七墨”即浓、淡、破、泼、积、焦、宿,这种画面意境的充分表达与他的“七墨”之法是分不开的,他用墨浓重而变化丰富,表现出了浑厚华兹的画面意境。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