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研究所 > 书画研究所 > 书画新闻

纯矿物质“华协古汉墨”试墨笔会在北京建国饭店福宫艺术中心举办

时间:2019-12-16 05:54:41  来源:传媒联合网  作者:德易
分享到:
  

IMG_20191215_121227_副本.jpg 

12月15日,一种历经十年时间研究成功的纯矿物质“华协古汉墨”试墨笔会在北京建国饭店福宫艺术中心成功举办。

为喜迎2020年新年的即将到来,翰墨迎春,畅叙友谊,国内多名书画界大咖们共同用手中的画笔,鉴赏由华协书画院研制成功的纯矿物质的“华协古汉墨”。举办“迎新年矿物质《古汉墨》试墨联谊会”。 

试墨笔会由世界华人协会中国分会、华协书画院、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福宫艺术中心共同主办,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秘书长、中国楹联学会顾问、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员张金卫主持了本次 活动。 出席试墨笔会嘉宾有: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邹德忠;中国书协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朱首道;中国书协理事、中央电视台原副总编辑赵立凡;中国书协理事、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张铜彦;中国书协理事、广西区书协名誉主席韦克义;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宗家顺;中国美协会员、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教授彭华竞;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画报社北京记者站站长曹玉文;中国书协会员、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陶古;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绘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迅甫;中国书协会员、西城书协副主席何永泽;荣宝斋办公室主任王金娥;北京西城文联理事、北京美协会员韩江雪;北京美协会员、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副理事长王世元;华夏之星组委会副主任、福宫艺术中心理事长宋文杰;中国书画报社华夏之星艺术中心主任、华夏之星组委会秘书长任宇;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办公室主任、国际中国书画家报社社长助理徐桂德;世界华人协会中国分会常务副会长 、华协书画院院长、“华协古汉墨”研究发明者刘广文;文化和旅游部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书画艺术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华协书画院秘书长米根孝;北京房山区书协副主席、华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刘志军;华协书画院文房四宝部主任、华协古汉墨技术总监吴成继等。

IMG_20191215_104215_副本.jpg

         出席试墨笔会嘉宾合影留念

“墨”是中国古代传统的文书工具之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文房四宝之一。文人对于墨甚是喜爱与重视,常用“玄霜”、“乌玦”等属于隐士性的别号称呼他,看似单调乏味,却是古代书写中不可缺少的用品,也正是这个中国独创的材料,才成就了中国意蕴深厚的书画艺术。

远在四千多年前的陶器上,就有墨的出现。殷商卜辞,在甲骨上先书后刻的符号用墨,周秦文书,用笔写在竹简,木牍,及缣帛上的也是墨。而墨分“石墨”和“松烟墨”油烟墨,其实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在公元前19年东汉西汉的皇朝广德王国(今安徽黟县)古人们使用一种特殊的墨——“石墨”,这是一种富含矿物质石头,再通过特殊加工工艺制作而成的石墨。随着人类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到了现代墨汁出现了,给很多人带来了便利。因为对于写字画画的人而言,磨墨是一件耗费时间的差事,尤其对于初学者或在校学生,墨汁给他们极大的便利。然而现如今市面上流通的大多数墨制品,都是通过化学手法制作加工制作,具有较大的气味和臭味,主要是由于其内有苯甲醛有机物挥发物体。这些挥发体对人体有伤害且污染空气。因为目前使用的大部分的黑墨汁配方采用的是有机物配制,主要材料:炭黑,骨胶,甘油,尿素,复合氨基酸铜,太古油,甲级硅油,直接黑,乙二醇,聚乙稀醇,明胶,复合氨基酸铁,聚氧乙稀丙二醇,硬脂酸脂,高炭烟等,以上这15种材料是现代墨制品必须的材料,这些含苯甲酫和有机物挥发物体如果超标,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由华协书画院研制成功的“华协古汉墨”是一款纯矿物质成分的墨膏制品,使用这种矿物质墨膏写出来的字有不易褪色、不易晕开、不拍水,抗老化,色彩浓厚,立体感好,书写效果佳的特点,特别是使用矿物质提取原素制作成墨,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生态环保无污染,方便随身携带,大大减轻了出行压力。为了研制纯矿物质成分的墨膏制品,刘广文院长带领研发团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大专院校和企业合作,耗用了十年的时间找到负荷制墨的原材料,挖出了石墨的历史根源,研发出来了一系列生态环保无共害的墨膏,墨粉,墨粉粒等。矿物质墨最大优点是纯属植物提取,配料小麦元素作为胶粘剂,玉米纤维作为防水剂,28种植物中药提取元素作为扩散剂,加上防腐剂,增香剂等材料配制而成,从而达到书法和健康协同进步,还书画界使用者一款生态环保健康的墨。
IMG_20191215_110752_副本.jpg
         “华协古汉墨”试墨笔会现场
IMG_20191215_111349_副本.jpg
                “华协古汉墨”试墨笔会现场
  80多岁的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邹德忠老师对“华协古汉墨”十分关注并给予了大力支持,亲自为“华协古汉墨试墨笔会”、‘’古汉墨‘’、“汉墨王” 题字,他使用“华协古汉墨”后认为,这种纯天然无公害的墨打破了当前广泛使用传统的化学墨,是一种打破常规造福人类的新产品。
  参加“华协古汉墨”试墨笔会的书画界大咖们试用墨后普遍认为“华协古汉墨”具有远大的前景,对当前的书画界用墨是一种创新。中国书协会员、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陶古老师试墨后说,这墨特好,非常细腻,特别是画焦墨画是最佳选择,用“华协古汉墨”画线条能表现诸多层次,能把自己想表达的线条层次都表现出来。北京西城文联理事、北京美协会员韩江雪老师用墨后认为,“华协古汉墨”不易褪色、不易晕开、不拍水,抗老化,立体感很好;特别是画人物的头发,表现形式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中国书协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朱首道老师认为,总的来说,“华协古汉墨”使用起来不错,写的时候很流利,有宿墨的感觉。与会书画大咖试墨后除了对“华协古汉墨”表示肯定外,还对“华协古汉墨”提出了许多非好的见意。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画报社北京记者站站长曹玉文说,这次试墨会能达到这种效果,很不错,如果将来“华协古汉墨”成为了了不起的产品的话,这次试墨会也是一次了不起的活动,今天的试墨会非常值得纪念。邹德忠老师最后说,“华协古汉墨”是利用高科技创新出来的化时代的产物,要大力支持与发展,要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改进,一定要把这种纯天然无污染的“华协古汉墨”推广出去。
微信图片_20191216053443.jpg
          “华协古汉墨”研发基地
微信图片_20191216053427.jpg
          华协书画院院长、“华协古汉墨”研究发明者刘广文组织书画家试用新墨
微信图片_20191216053502.jpg
                未包装的 “华协古汉墨”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